◆17個月幼兒生長發育
這個月你可能會發現,寶寶不僅已能自己走得很好,甚至可以“跑”了,儘管跑起來動作還不夠協調,容易角力。更喜歡探索各種事物,寶寶會試著踮起腳尖去夠某樣東西。如果夠不著,會搬來一個箱子或凳子爬上去以達到目的。 如果你有意識地訓練過寶寶,寶寶現下也許已能從一堆熟悉的物品中鑑別出不同形狀、顏色和用途的物品,有了初步的分類概念,比如能夠分出哪個是自己的毛巾,哪個是媽媽的毛巾;能分出哪些是紅積木,哪些是綠積木。

寶寶的語言能力明顯提升,現下會說的話已經很多了,雖然還不會說完整的句子,但也足以表達寶寶的需要。有的寶寶還可能成功地將兩個詞結合起來,比如“吃包包”、“找媽媽”。如果你一直堅持給寶寶說歌謠的話,寶寶不僅對常聽的歌謠很熟悉,而且有的寶寶已經可以正確地接上每一句的最後一個詞或字了,比如你說“小白兔……”寶寶就會接上“白又白。”慢慢地,寶寶很容易就會說整句整首歌謠或古詩了。也有的寶寶說話較遲,差別較大,父母不必著急,只是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去理解和照料寶寶。

17個月大的寶寶開始表現出對某種食物偏好,也許今天吃得很多,明天只吃一點兒。不要為此過分擔心,也不必刻板地追求每一餐的營養均衡,甚至也不必追求每一天的營養均衡,只要在一周內給寶寶提供儘可能豐富多樣的食品供他(她)選擇,那么寶寶一般就能夠攝取充足的營養。

◆18個月幼兒生長發育
18個月寶寶體重正常均值為10.33-10.88公斤,身長正常均值為80.4-81.6厘米,出牙為10-16顆。 18個月的寶寶更加好動。走路更穩了,有時還想跑,尤其是在戶外,如果你不注意看護的話,寶寶可能一溜煙跑出去好遠,需要你跑著去追趕。他(她)現下在家裡也經常是爬上爬下,弄得大人懸心吊膽,不敢離開。寶寶喜歡學著大人的樣子踢皮球,也喜歡隨著音樂晃動身體跳舞,還喜歡所有可以按動的開關或按鈕,不停地打開關上,興致盎然。 現下對還未使用過便盆的寶寶,應該進行使用便盆的大小便訓練了。

一般情況下,1歲半左右的寶寶在大小便之前已經能夠知道叫人,雖不是次次成功,但說明寶寶已經有了一定的自控能力,這時就可以訓練寶寶大小便時自己去找便盆坐下,逐漸強化,形成習慣。 1歲半的寶寶記憶力和想像力也有所發展。在18至24個月之間,你的寶寶開始思考和記憶那些不是眼前正在發生的事物。比如,如果你把一件玩具藏起來,寶寶不會再認為這件東西消失了,而會努力尋找,如果在他(她)認為可能藏玩具的地方沒有找到,他(她)就會換一個地方再找。

寶寶現下還會有一些特別的生活習慣,比如特別喜歡一個玩具熊,走到哪兒都得帶著,或是喜歡一天到晚嘬自己的大拇指,或者睡覺時不停地玩一條小枕巾等,這些都是寶寶的心理需要,以此來安定自己的情緒。除了吃手的習慣之外,其他不必強迫寶寶糾正。堅持吃手,屢教不改的寶寶,應請教醫生,分析寶寶的心理,採取相應措施。

◆19個月幼兒生長發育
寶寶現下各方面都更為成熟了,他(她)已經知道做什麼事爸爸媽媽會生氣,有了一定的是非理念。寶寶會發現一些看起來明顯錯誤的事物,比如︰當你故意把長頸鹿叫做斑馬,把鼻子叫做嘴巴,寶寶就會因此而開心地大笑,寶寶很喜歡糾正大人的錯誤。他(她)也能發現自己的布娃娃掉了一只鞋子,發現牆上多了一塊污漬,這說明寶寶的觀察能力也提升了。

寶寶的詞彙不斷豐富,19個月的寶寶一般都能說20至30個詞語,語言能力強的寶寶說出的詞語可能遠超過100個,有時還會說出你並未刻意教過他(她)的詞,令你驚訝不已。很多寶寶已經會把兩個詞語組合在一起用了,並更多地自言自語地說一些別人聽不懂的話。

別看寶寶年紀小,可是現下卻特別喜歡自作主張,自我意識的增強使寶寶越來越多地抗拒大人的管束,要鬧“獨立”。要正確對待寶寶這種獨立意識的萌芽,既要有原則、立規矩,也要尊重寶寶的個性發展,這就需要父母在對待寶寶時講究方法,採用寶寶更易接受的表達模式與寶寶對話,提供選擇而不是簡單制止。

有的寶寶現下特別纏人,不會獨自玩耍,總得有人陪著他才行,搞得大人疲憊不堪,這與大人對寶寶從小的教養模式有很大關係。不妨從現下起,讓寶寶更多地走出家門,接觸更多的人,培養寶寶的社會適應能力和獨立性。但寶寶真正的社交活動將在3歲以後才會開始。

◆20個月幼兒生長發育
20個月寶寶的體重正常均值為10.69-11.24公斤,身長正常均值為82.2-83.46厘米,出牙12-20顆。

20個月的寶寶應該會跑了,儘管跑得還不太穩。有的寶寶也會自己上樓梯了,但下樓時一般還需要大人的幫扶,否則不太敢自己往下走。寶寶現下也能比較自如地把球用小腳踢出去。大多數寶寶還不會雙腳離地跳起,也不太會雙手過肩拋球,但可以有意識地訓練寶寶這方面的能力了。

這時寶寶對父母或經常照料自己的親人會產生更多的依戀,如果寶寶對你非常依戀,那么你和寶寶的分別會讓他(她)感到難過和不安。事先應告訴寶寶你要離開一段時間,不要突然離去,但是走的時候不要猶豫,不要回頭,否則寶寶會更加不肯讓你離去。 有的寶寶還表現出逞強好鬥的個性,會發生打人、推人、咬人等各種不良行為,以男孩的表現更為常見。

對寶寶的這一行為一定要制止,但不要單純用打的模式教育寶寶,這樣有可能適得其反。要平靜而堅決地告訴寶寶,小朋友之間使用武力任何時候都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而且是決不能容忍的,打人不是好孩子。

有的寶寶開始對自己的外生殖器發生興趣,就像對其它事物發生興趣一樣,自己總是自覺不自覺地用手去玩弄,對此父母不必大驚小怪,更不要因此在公共場合嚴厲斥責寶寶,只要用其他事情把寶寶的注意力吸引開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