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個月嬰兒生長發育
寶寶的生活已經很規律了,每天他(她)都會定時大便,寶寶的心裡現下也有一個小算盤,明白早晨吃完早飯后可以去小區的公園裡遛達,下午天快黑時媽媽就要下班了,時間理念的加強,會促進寶寶養成良好的生活規律。
本月末時寶寶的身體發育情況為,男孩的平均體重為9.22公斤,女孩的平均體重為8.58公斤,如果男孩低于7.20公斤,女孩低于6.68公斤時,父母應該考慮是否因為媽媽恢復工作后,寶寶的飲食受到影響造成的,如果寶寶的精神狀態很好,瘦一點不要緊。現下男孩的身長平均達到72.5厘米,女孩為71.0厘米。

到目前為止,寶寶“喜新厭舊”的速度加快,他(她)特別需要新的刺激,遇到感興趣的玩具,寶寶會試圖把玩具拆開看看裡面的架構,有時會將玩具扔到地板上,並拿它撞擊地板,或著用別的東西去擊打它。對于體積比較大的物品,寶寶知道一只手是拿不動的,需要用兩只手去拿,並能準確地找到存放喜歡的食物或玩具的地方。

現下寶寶已經能聽懂語調,對爸爸媽媽的一些指令能做出相應的動作,當你表示出生氣、不滿或高興的表情時,寶寶的心裡也非常明白,他(她)會搖頭對一些指令或問題表示不同意,並學會擺手錶達“拜拜”。

寶寶二、三個月的時候,如果你手裡拿著玩具給他(她)作秀玩具飛走了的遊戲,寶寶會認為玩具真的飛走了,但是現下,如果你再玩這種遊戲,他(她)會開始積極地搜尋,尤其對于心愛的玩具或喜歡的食物,他(她)會不停地尋找。如果寶寶能執著地尋找被藏起的東西,說明他(她)已經懂得客體永存性,這是一個重要的飛躍。它說明寶寶對于曾經見過而現下又不在眼前的東西,已經有了記憶。客體永存性是抽象思惟的開始,它進一步促進寶寶的大腦運用符號去表述物體的能力,如閱讀和幻想等的發展。

剛出生時,給寶寶洗澡時他(她)會非常快樂,象重溫在媽媽體內的感覺。現下寶寶開始害怕水,他(她)會很不情願地進入水中。對穿衣服的興趣在增強,喜歡自己脫襪子和帽子。現下是培養寶寶獨立性的好時機,從現下開始,你就應該隨時隨地讓寶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培養他(她)的自理能力,也促進寶寶擺脫倚賴父母的心理。

◆10個月嬰兒生長發育
寶寶的變化顯而易見,從剛出生時的柔弱無助,到現下的獨立自主,寶寶隨時令你驚喜無限。10個月時男孩的平均體重為9.44公斤,女孩為8.80公斤。寶寶的身體也長高了不少,男孩的身高平均為73.8厘米,女孩為72.3厘米。
寶寶現下經常能自得其樂地獨自坐著玩一會兒,他(她)可以平穩地坐在地毯上玩耍,也能毫不費力地坐到一個矮椅子上,還可以扶著家具邁步走。

對涂畫的興趣是每個人幼年時都喜歡的,當寶寶拿住一根粉筆時,他(她)會畫得到處都是線條,雖然很凌亂,但你也許會逐漸摸出點門道,寶寶的作品在一定程度上體現出發育程度。開始時寶寶只會畫曲曲彎彎的線,然後慢慢地會畫圓和直線,再后來寶寶就會表達出嘴、眼睛等物,隨著寶寶表達內容的增加,他(她)的手指會更加靈活,大腦也會更聰明。
寶寶喜歡發出咯咯、嘶嘶、咳嗽等有趣的聲音,笑聲也更響亮,並反覆重複會說的字。能執行諸如“請把那個球給我”等簡單指令。

寶寶覺察到媽媽和他是兩個分離的個體,能在鏡子裡分辨出媽媽和自己的不同影像。寶寶的心情開始受媽媽的情緒影響,當你不安或沮喪時,他(她)也會顯得不高興,如果媽媽十分輕鬆快樂,寶寶也表現得很興奮。他(她)會輕撫正在痛哭的另一個孩子,並喜歡看著其他小孩玩耍。當有其他小孩在旁邊或著想分享他的玩具時,寶寶會顯出對玩具明顯的佔有欲。

◆11個月嬰兒生長發育
這個月寶寶可能會有突飛猛進的變化,也許這個月他(她)就會第一次叫“媽媽”或“爸爸”,第一次邁步走路……這一切隨時都可能發生。

11個月末,寶寶一般出牙5-7顆。男孩的平均體重為9.65公斤,女孩的平均體重為9.02公斤。如果男孩的體重低于7.57公斤,女孩的體重低于7.02公斤,就需要要引起注意。這個月末男孩的身長平均值為75.2厘米,女孩的身長平均值為73.7厘米。

11個月時的寶寶會試著在大人的幫助下邁步爬樓梯,但還不會左右腳交替邁步。願意蹲著玩,可以從站姿蹲下來,也可以從坐姿站立起來,還不是很穩,有時會坐個屁股墩。扶著東西能穩穩地站立,走動,喜歡到處翻看,這時一定要注意安全。寶寶還喜歡把玩具扔到地上,再讓人幫他(她)撿起來,樂此不疲。精細動作方面,寶寶喜歡拿著一支筆在紙上亂畫;會把東西裝入容器內,再將它取出;會對盒子、瓶子的蓋子感興趣,並試圖打開;會翻質地較硬的書頁。最喜歡小玩意兒,但不能給寶寶太細小的東西,以免寶寶吞進肚子裡。

寶寶這時的認知能力也發展較快,11個月時,寶寶樂于模仿大人面部表情和熟悉的說話聲,自言自語地說些別人聽不懂的話。對寶寶說話時要注意發音吐字清晰準確,用語簡練,多給寶寶一些模仿的機會,鼓勵寶寶發音。寶寶現下已經會聽名稱指物,當被問到寶寶熟悉的東西或畫片時,會用小手去指,大人給予鼓勵時,更能激發寶寶的學習興趣;還會試著學小狗或小貓的叫聲。現下,寶寶開始把事物的特徵和事物本身(如狗叫聲與狗)聯繫起來,對書畫的興趣越來越濃濃。

11個月時,寶寶意識到他(她)的行為能使你高興或不安,因此也會想盡辦法令你開心。他(她)模仿你面部的表情。能很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情感。有時,他(她)獨立得像個“小大人”,而有時又表現得很孩子氣。寶寶自己吃飯的能力進一步提升了。能伸胳膊伸腿配合媽媽給自己穿衣服了。

現下寶寶的消化和咀嚼能力大大提升,如果寶寶的飲食已成一定規律,數量和品種增多,營養應該能夠滿足身體生長發育的需要,就可以考慮給寶寶斷奶了。斷奶不是指不再吃奶,而是指不再以奶類為主食。

◆12個月嬰兒生長發育
到12個月末,寶寶一般應該已出牙6-8顆,男孩的體重平均為9.87公斤,女孩的體重平均為9.24公斤,男孩體重一般不應低于7.79公斤,女孩體重一般不應低于7.18公斤。男孩的平均身高為76.5厘米,女孩的平均身高為75.1厘米。
快滿周歲了,越來越多的寶寶開始會走路,而一些寶寶仍只會爬。有的寶寶已經會叫“媽媽”,而有些寶寶仍沒有開口的意思。不用著急,每個寶寶的生長發育都有自己的規律,不必急于求成。

現下寶寶站起、坐下,繞著家具走的行動更加敏捷。站著時,他(她)能彎下腰去撿東西, 也會試著爬到一些矮的家具上去。有的寶寶已經可以自己走路了,儘管還不太穩,但寶寶對走路的興趣卻很濃。另外,寶寶開始更頻繁地使用某一只手,可能是左手,也可能是右手,不必強行糾正他(她),順其自然,讓寶寶的左右大腦都得到鍛鍊。現下寶寶還喜歡將東西擺好后再推倒,喜歡將抽屜或垃圾箱倒空,喜歡模仿大人把擰得不緊的瓶蓋擰開。

第12個月的寶寶一般可以比較清楚地說出大約2-3個單音詞,並喜歡不停地重複,就像在呀呀地學說短句,能夠有意識地叫“爸爸”、“媽媽”。如果問寶寶“球在哪兒兒?”他(她)會轉頭在周遭尋找。 這時,寶寶在行動實施之前會有意識。隱約知道物品的位置,當物體不在原來的位置時,他會到處尋找。喜歡嘗試用新方法玩玩具,會嘗試新的活動,並開始深入探究事物的奧祕。對上升與下降的概念有了初步的了解。

這時的寶寶自我意識增強,開始堅持要自己吃飯,堅持自己拿著杯子喝水。寶寶現下已可以識別許多熟悉的人、地點和物體的名字,有的寶寶已可以用招手錶示“再見”,用作揖表示“謝謝”。會搖頭,但往往還不會點頭。現下的寶寶一般很聽話,想討人喜歡,願意聽大人指令幫你拿東西,以求得讚許,對親人特別是對媽媽的依戀也增強了。

寶寶現下的生活已經很有規律,白天一般要睡兩次,上午一次,下午一次,但也有的寶寶精力旺盛,白天只睡一次。現下應注意培養寶寶良好的生活習慣,晚上盡量讓寶寶在固定的時間裡入睡,並為此創造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