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911IMG_3940.jpg
其實我們一開始是篤定屋主不可能在這個月份把房子賣出
所以打算打出「欲走還留」「欲擒故蹤」「好像要又好像不要」之姿
讓屋主因為害怕買主流失而打電話”求”我們買(哈,有夠神經的)

結果
反而是我們一家大小「妹呷妹睏」←整天心事重重吃也吃不下睡也睡不好
我爸媽一個擔心我們每個月的付擔太大、一個則是擔心我們沒想清楚
向來都說「房子這麼多不差這間,沒買到就算了」的丫全居然也有怕買不成的時候
我呢,剛好跟丫全相反,我不停的問丫全「這是你要的了嗎」「有感覺了嗎」
「就這間了嗎」「確定了嗎」「考慮清楚了嗎」..............
其實我也在問自己,還擔心到做了一堆小龍夢

因為感覺沒有這麼強烈過,所以到土地公廟請土地公保佑後
我們又約了一次屋主,仔仔細細的看了一次房子裡裡外外
一些想知道更清楚的地方(門牌不見蛋、有逃生設備?)
所有的電源,還有唯一的家具-廚房的排煙機、碗櫥…等等
驗畢,再跟屋主講個價
屋主當然不肯
我們屋子驗成這樣,屋主應該也明白我們的買意堅決

後來的幾天,我不斷的放"我們要去談價格"的消息給我媽
一開始我媽覺得我們自己談就好,不干涉我們
可是就我們跟屋主直接談的經驗來看,一定殺不下來的
......終於,我媽點頭透過電話跟屋主約定好價格

屋主也急(我想他的寬限期眼看的就要到了),促成我們很快的約了時間
8/28(五)到了代書樓
通常簽約金約成交價的一成,後來因為丫全的印章剛好在新竹
所以先付了10萬元當訂金,之後的尾款金約8/31(一)正試簽約
(現金部份總共需15%~30%↑不等,就看銀行可貸款/個人想貸款成數來決定)

本來說好一成的現金,結果變成十萬的支票屋主有點不悅
開本票原以為反正都要入”履約保證專戶”
當果屋主說「我們是私下交易(不透過房仲業者),不要跟我用房仲業者那套」
(履約保證專戶,其實是保障買賣雙方,等文件全下來之後,再由代書播款到賣方帳號)
第一次買房子又是遇上跟屋主直接交涉,說實在真的很怕被騙
一成的簽約金雖然在很多人看來不是什麼大數目,可是對我們來說是大數目
光是領個十萬現金在身上都覺得混身不自在了
簽約尾款的那個早上又打電話問了代書關於「被騙的可能性」
代書因為經手的案件多(付訂前問了房屋所在位置馬上就查了他們的資料)
表示,這個案子應該是ok的要我們不用太擔心

補足了尾款,帶上了現金,屋主在點完錢後說「你們還有要帶人去看房子嗎」
我「我們有想進去量一下尺寸…看一看」
結果…想不到,沒想到
屋主直接給了一副鑰匙連車庫的也一起給了
真開心,一切順利!!


【簽約付訂應注意事項】前提>>未透過仲介
.代書由買方尋找
.最好找一間公開且稍具規模的代書事務所
.付訂 or 簽約前,買賣雙方口頭約定好訂/簽約金的付款方式、時間、地點
.買賣雙方是不是願意使用履約保證
.代書費用和付款方式
(像我們的例子,第一次買賣雙方需先繳交一千元,過戶完成後再交代書費)


★後來才發現,原來事先拿到房子的鑰匙,也是要小心的
☆下篇「房貸申請」再來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