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221P1350473
生養了二個孩子到現在,真的覺得每個孩子都是不一樣的
而且…很不同!!
每個成長的腳步都沒有絕對的時間表,相同的是
「他們總在我們一不注意的時候,就長大了」
140221P1350507
中班才開始上學的Mia, 上半學期的前半段主要適應學校生活和一些生活常規
媽媽在經過無數次的怒吼後,小女孩穿襪子終於不會懶在地上哭著說「這裡沒拉好,那裡穿不進」;找鞋穿鞋再也不需要因為他可能的哭鬧,提早15分請他先去準備;陪哥哥寫功課時,媽媽再也不用二頭燒自己可以去找事做;畫畫從一開始的我不會我不會,變成自己可以悄悄的完成,而且常常加碼演出…
長大了呀,終於~~~~~(謝謝學校老師幫了好多忙)

不過,當心情稍微放鬆時,中班上學期的下半段,來了一個小難題
開始學習注音了,加上每天開始更多的嘰哩呱啦分享一整天發生的事時…
(雖然他現在講話還是會因為害羞,所以比較小聲,但進步很多了喲)
我們發現他說話有某些音發的會讓人誤解原意
雖然知道但都很自然的把這個發音不標準當成是「臭乳呆」
1月初老師告訴我MIA在發”ㄘ”的音發的比較不好,要多練習
我回答老師「我也有發現,但教了他很多次還是發錯音」
「有在想是不是聽力上出了問題,會再多練習」

因為老師的提出,在生活上自然的就更加注意
所以發現「青菜」會唸成「青塞」
「草莓」會唸成「少莓」
「操場」會唸作「燒賞」
跟哥哥玩UNO牌時「抽牌」和 「收牌」讓人分不清
有一天晚上他請我幫他「塞」衣服到書包
但,我以為他要我幫他「拆」掉外套拉鏈,可是明明我早就拆了Orz
…等等一類的生活小事,搭上他的語言爆發期,被誤解的機率愈高

後來(其實也才一、二天),真的覺得自己教不來也不會教
於是老師提到「可以去看醫生,問問醫生該怎麼教發音」
說真的,剛開始覺得只是”ㄘ”的音發的比較不好
應該可以想用自己的方式教他發音,努力導正就好
感覺不需要帶去看醫生這麼”嚴重”
於是,當天晚上…我、homer和mia一起吃飯
我不停的找一堆關於”ㄘ”發音的詞和字,請他發
用我自己不專業的方式教他,連哥哥也加入教學
好幾次都發對了,我整個感動的抱著他
有種「我就知道沒這麼嚴重呀」的fu
可是後來又叫他說「青菜」又變成「青塞」
我說「是菜」「不是塞」結果三個人二秒後大笑)))))))))
搞到後來我自己也快搞不清那幾個音了…哈哈))
晚上我就跟教官討論要不要帶mia去看一下醫生
上網查了一下(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去查)(我怕多說多錯呀)

大致知道語言的發展四、五歲是個分界點,mia的問題看來不嚴重
其實也還是可以給他時間讓缺少的這部份慢慢靠生活經驗或是……發展成熟
可是,忍不住又比較同時期的homer
homer哥哥在二、三歲時有出現口吃的症狀外
其他的發音都自己自然而然就會了的,就像本能反應一樣的自然會
怕錯過所謂的「黃金期」所以還去預約門診給醫生評估一下是否有治療的必要
需要就馬上治療,不需要治療的話就當換個安心!
IMG_8553[1]
第一次的門診,醫生請他跟著唸了好幾個詞,發現”ㄘ”的音發不好
另外排了一個時間跟語言師一對一的再評估
語言師很和藹可親,診療室裡有好多教具和玩具(就像是一個小遊戲間)
請mia先挑了一個喜歡的拼圖,開始請他拼(他選hello kitty的)
卸下心防後,拿出字卡要mia跟著言語師唸字卡上的詞
找出了我上面寫的那三個注音符號,發的不好或混淆

教mia怎麼發”ㄘ”音後  ←還是需要專業的
寫下這三個注音符號,把筆交給mia
言語師唸,mia勾出言語師唸的字
接著交換角色,交換角色後
發現mia知道自己哪一個發不好而會避開…
第一,聽力無問題
第二,知道自己哪個音發的不好
所以言語師要我別太擔心,而且其實還不到五歲…
(好幾次我想問所以其實可以不用帶來是嗎?)
(但都帶來看了,說這到底想證明什麼呀我)(巴頭)
加上只有一個音發的比較不ok,等上幾次課之後抓到發”ㄘ”音的感覺
應該就可以了^^
下星期就開始上團體課了,下課前巧遇隔避班同學
mia小聲的說「媽媽,他是隔壁班的xxx」
所以之後就安排在同一時段上課了^^

希望這個語言治療課快快畢業喲~~
fighting! (←顯示為韓劇看太多)




★感謝Cherry老師及時的告訴我mia的問題所在,讓我們正視這個問題
☆也謝謝mia同學宜婷媽媽告知醫療院所,讓我們很順利的就診^^
★這種問題要看「復健科」>>「兒童語言治療」給需要的人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