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614刷刷牙
 ↑雖然小全還沒長牙,但我都會說「來喔,來刷牙喔…刷完好清爽喔~~」
生產完留校查看那四天三夜的最後二天,護士一直打電話來表示「下午五點有個衛教課,頭胎的新手媽媽一定得上完才能出院」搞的就像高中畢業時一定要拿到某些證照才能畢業的感覺。

結果上的課說有用又覺得有的只是看影片,沒用嘛~也還真的有點用處,就是教教如何洗澡、清臍帶、看看什麼叫黃膽……等。護士提到「鵝口瘡」白白的點點在口腔內側沒辦法清除的,就得治療.....

某天我娘抱著大哭中的小全,看到小全口腔二側有著一點一點的白色斑狀物…
驚呼~~天呀,這是什麼??是不是被燙傷的???
還叫我爸用手電桶照明看仔細~~
最後用小紗布試著清清看,刷了幾次刷不下來...
當時心想「鵝口瘡」!該不會就是傳說中的「鵝口瘡」吧!!不會吧~~~

還好,經過我媽大力刷了幾下後白斑慢慢的被刷下來,原來只是奶垢呀!!
不過我媽說「會這麼驚訝是因為沒看過有小孩口腔二側有奶垢的」
「大多數是舌苔,那有人舌苔長在口腔二側的…」
經過我們的觀察,原來是因為小全喝完奶有時溢出一點奶,奶含在口腔內,所以久了二側就產生奶垢了。

所以每次餵完奶拍完嗝後,我們會再給小全一點開水讓他漱漱口。常常清奶垢、刷舌苔。

【刷舌苔工具】目前我只用過以下這三種
1.舌苔清潔棉:我覺得這個是不是跟餵母乳的「乳房清潔棉」是同一種東西呀!!因為清潔棉比較平滑,所以清的時後會覺得有些會刷不下來,所以,覺得不怎麼好用。(當時用的NUK出的)
2.刷舌苔專用指套:透明像奶嘴的材質,有一側有小軟刷。因為軟刷只在一邊,對新手的我來說有點卡手卡手的。但這個我覺得比較衛生,還算好用。(這是小芽媽媽給的恩典牌,不然我還不知道有這種東西耶)
3.小紗布:這是我娘教我的,藥房買的小紗布,用之前先準備一碗溫開水,紗布用開水稍微燙過之後,包住手指開始刷,當然手要記得洗乾淨。因為紗布是格狀的所以比較容易把舌苔清乾淨,是目前我最常用的工具,只是很怕手沒洗乾淨就是了。


★刷舌苔的時後,小孩應該都會哭吧。
☆不過,我覺得哭的時後反而好刷,嘴張的最大。哈!
★上顎最難清了。
☆下次還有什麼不一樣的課題咧?
★養小孩真像是看一本永遠也看不完的書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