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週嬰兒生長發育

當醫生為你的寶寶剪斷臍帶,處理妥當,抱他(她)趴伏在你赤裸、溫暖的胸前,和你肌膚相親時,你是不是已經暫時淡忘了剛剛經歷的那漫長而痛苦的分娩過程。那種奇妙的感覺是否讓你終生難忘︰歡喜、驚異、疼愛、恍如夢中等種種感情交織,還有幾分陌生、幾分不知所措。那種做了媽媽的體驗變得真實而立體,因為與你血脈相連的寶寶就在你的眼前、你的懷中,觸手可及。

剛剛出生的寶寶皮膚紅紅的、涼涼的,頭髮濕潤地貼在頭皮上,四肢好像害怕一樣蜷曲著,小手握得緊緊的,哭聲響亮。從誕生的那一刻起到寶寶盈月,這個小生命已不再叫做胎兒,而叫做新生兒了。正常新生兒的體重一般在2500克至4000克之間,身長在46至52厘米,頭圍34厘米,胸圍比頭圍略小1至2厘米。

新生兒頭部相對較大,由於受產道擠壓可能會有些變形。頭頂囟門呈菱形,大小約2×2厘米,可以看到皮下軟組織明顯的跳動,是頭骨尚未完全封閉形成的,要防止被碰撞,可以用手摸。寶寶的小臉看上去有些腫,眼皮濃濃的,鼻梁扁扁的,每個寶寶都有些相像。這時的寶寶哭聲不算大,呼吸每分鐘40至50次,出生後8小時內體溫約為36.8-37.2度。

一半以上的寶寶出生後2-3天會出黃膽,大多在第7天消退,病理性黃膽則需醫生延醫。臍帶一般在4-7天脫落,要特別注意臍帶護理,以免感染。如果出生48小時還未排出胎便,也要請醫生檢查。新生兒的視力範圍很有限,只能看到15厘米左右的物體,所以要想讓寶寶看到你,就必須把臉湊近寶寶。

新生兒第一次吃奶叫“開奶”,醫生會在你產後半小時到1小時左右就讓你給寶寶喂奶,最晚一般也不要超過6小時,這樣對刺激乳房儘早分泌乳汁,加速子宮收縮復原,幫助寶寶盡快排胎便以避免出現黃膽等,都是非常有好處的。

現下你和你的丈夫需要適應自己的新角色、新責任,新生兒所面臨的第一個任務就是適應外界這個全新的生活環境,與宮內環境相比,外面的世界陌生、寒冷,光線明亮,聲音噪雜,而且四周一下子變得那么開闊。這時的寶寶更喜歡自己被用被子或毯子包裹起來,這樣會讓他(她)感到更溫暖、更安全,像在媽媽子宮中一樣。


◆2週嬰兒生長發育

這周寶寶正在繼續努力適應這個新的環境,對他來說,外面的世界與媽媽的子宮相比,又喧鬧又明亮,有些不習慣。但是你會發現寶寶每天都在進步,他的適應能力是相當強的。

出生第一周時寶寶體重大多數會暫時下降,這是因為寶寶這時吃奶少,加上胎便和尿液的排出以及皮膚出汗和呼吸使一部份身體水分損失,在出生後2至4天會出現暫時性體重下降的現象,醫學上稱為“生理性體重下降”一般下降不超過300克。隨著吃奶量的增加,寶寶的體重從第4、5天開始回升,這一周即可恢復到出生時的體重。

你會發現寶寶的四肢運動是不自主的、無意識的條件反射,比如受到較大聲音的驚嚇時,四肢會下意識地向胸前抱攏,這就是新生兒特有的擁抱反射。到這個月的月末,你將會發現隨著寶寶肌肉控制能力的發展,他(她)的動作逐漸變成有意識的行為。從出生到56天,寶寶還具有一種神奇的本領──行走反射,從寶寶出生第8天開始,可以利用這一先天能力加以訓練,不僅能使寶寶提前學會走路,還能促進大腦發育成熟和智力發展。

有的寶寶呼吸時會發出呼哧呼哧的聲音,這是因為寶寶蓋的毯子、穿的衣物上脫落的棉絨,及更多的空氣中的灰塵,阻塞了寶寶的鼻腔和上呼吸道,但是你不用擔心,寶寶不是感冒了,這個時候的寶寶傷風感冒的可能性還不大,寶寶只是在努力地呼吸。你可以試著用小棉簽沾點兒嬰兒油,幫寶寶把鼻腔中的污物清除,但動作一定要輕柔,小心扶住寶寶的頭,不要讓他晃動。

如果你是用母乳喂養你的寶寶,這周你可能還沒有真正下奶,這很正常,耐心堅持下去,很快乳汁就會多起來。新媽媽往往對自己的寶寶是否吃飽了沒有把握,特別是當寶寶總是哭鬧或者剛喂完奶不久就又要吃的時候,媽媽就會感到很困惑。請參考我們的有關文章,那裡會有詳細解答。

這周的寶寶基本上仍是吃飽就睡,睡醒就吃,吃奶及大小便次數多且尚無規律。這時的寶寶需要儘可能多的擁抱和撫慰,多抱抱你的寶寶吧。


◆3週嬰兒生長發育

這周寶寶各種條件反射都已建立,當你分開他(她)緊握的小手,用一個手指輕觸他(她)的掌心時,他(她)就會緊緊地握住你的手指不松手;當媽媽把他(她)抱在胸前,準備喂奶的時候,或是寶寶因飢餓因啼哭時,他(她)都會把頭左右搖擺,張開小嘴,拱來拱去地找媽媽的乳頭;他(她)已經可以很熟練地掌握吸乳的要領,小嘴一下一下吸吮得十分有力;當你把手慢慢湊近寶寶眼前,到一定距離時寶寶就會不由自主地眨動眼睛。

現下寶寶已經能夠和你對視,但持續的時間還不長。當寶寶注視你的時候,你應該也很專注地看著他(她),給他一個充滿愛意的笑臉,向他(她)點點頭,輕輕喚寶寶的乳名,這些都會讓寶寶感到快樂。寶寶現下還不會有意識地去觸摸物體,但是他(她)喜歡你給他(她)做按摩操,喜歡媽媽溫柔的觸摸、親切的聲音、和藹的笑臉。這時寶寶的身體還很柔軟,抱他(她)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托住寶寶的頸部和腰臀部。

如果你的寶寶經常不明原因地啼哭和煩燥不安,怎么哄也不管用,嚴重的會產生陣發性的劇哭,每次持續數分鐘後才能安靜下來,那么寶寶有可能是患了腸絞痛。一般來說,大約有20%的寶寶在出生後2至4周的時候開始出現腸絞痛的症狀,發作的時候,寶寶不僅會長時間地啼哭,而且看上去很難受。如果你的寶寶有這種現象的話,今後幾個月你恐怕都會很辛苦的,因為這種腹痛是功能性的,經常會發作,沒有特別好的治療方法,等寶寶長大些自然會好。每次發作時,應該讓寶寶取俯臥位,輕輕按摩寶寶背部,以幫助他緩解疼痛。也可以根據醫生建議,服用小兒鎮靜藥。

這時的寶寶已經初步出現不同的性格特點,有的好哭好動,不易照料,把媽媽累得筋疲力盡;有的文靜乖巧,較少哭鬧,特別省心省事,這是由寶寶不同的神經類型和氣質類型所決定的,你只能去適應寶寶,而不太可能輕易改變他。這就要考驗父母的耐心了。任何一個寶寶都是獨特的個體,要尊重寶寶的個性,讓它快樂健康地成長。


◆4週嬰兒生長發育

寶寶已經滿3周了,到這週末寶寶就該盈月了﹗寶寶的出生彷彿還在昨天,可是在媽媽看來這個月卻是那么漫長,歷經辛苦,備嘗初為人母的種種滋味,不過,看到寶寶一天天進步,媽媽再苦再累心裡也是甜的。

現下寶寶的頸部力量已有所加強,可以趴在床上或大人的胸前,以腹部為支撐,把頭稍稍抬起一會兒,而且還能左右轉動他(她)的小腦袋。如果你把寶寶抱起來,或靠坐在你的身上,寶寶的頭已可以直立片刻,但時間不要長,以免寶寶疲勞。寶寶胳膊和腿的動作也協調了一些,說明他(她)控制肌肉的能力有所加強。

現下寶寶已初步形成了自己的睡眠、吃奶和排便規律及習慣,有的寶寶夜裡已能睡4至6個小時的長覺,但寶寶之間的差異很大,有的寶寶夜裡還需要媽媽喂2、3次奶。特別是母乳喂養的寶寶吃奶間隔時間短,因為母乳比較好消化,所以吃母乳的寶寶大便次數也比吃牛奶的寶寶多,需要媽媽更多的照料。

這時的寶寶已能辨別媽媽的聲音和氣味,即使媽媽不在眼前,只要聽到媽媽的聲音,寶寶就會表現出興奮的樣子,如果寶寶正因寂寞無聊而啼哭,聽到媽媽的聲音,寶寶也會很快安靜下來。如果你給寶寶做過胎教,現下試試看給他(她)播放胎兒時期常聽的音樂或故事,寶寶很可能會有明顯反映呢。

現下寶寶已能判斷聲音的來源,聽到不同方向傳來的聲音,寶寶的頭就會轉向這個方向。但聲音的距離不能太遠,應在50厘米以內。寶寶的眼睛現下已能看清近距離的人和物,目光也會跟隨眼前的物體水準移動,特別喜歡看線條較粗,圖案簡單,顏色鮮明的圖畫,尤其是人臉的圖案。

與前幾周相比寶寶已經有了明顯的進步,看起來更加招人喜愛了。盈月寶寶的體重,男孩平均為4.9公斤,女孩平均為4.6公斤;盈月寶寶的身長,男孩平均為56.6厘米,女孩平均為55.6厘米。



◆5週嬰兒生長發育

新生兒特有的易驚跳、四肢動作不穩定等特點,在盈月後的寶寶身上開始逐漸消失。他(她)的四肢和小手已經比剛出生時伸展開許多,但睡覺時還是像一個小青蛙一樣蜷著四肢,這種姿勢會持續很長時間。寶寶已習慣了外界的各種聲音,也開始能分辨來源。

他(她)可以很專注地凝視著你,高興的時候還會沖你莞然一笑,這時寶寶還不會笑出聲,但是你已經能看出他是在對你笑呢。現下寶寶趴在床上的時候能夠把頭抬起來了,有的寶寶頭頸已經可以豎起來一下了,但不要讓寶寶趴臥的時間太長,趴一會或豎一會兒就要平躺下來休息。

現下當你拿著一個玩具在寶寶的眼前移動時,寶寶的眼神可以一直追視著眼前的物體。但是最讓父母驚喜的是寶寶居然開始“說話”了,寶寶這時會發出“嗯嗯”、“啊啊”、“咿咿”、“呀呀”的聲音來表達他(她)的感情和需要,這時媽媽一定要及時回應寶寶,可以模仿寶寶的發音與他(她)“對話”,儘可能多的面對面地和寶寶“交談”,即使你走開一會兒,到別的房間去時,也可以不停地和寶寶說話,讓寶寶聽到你的聲音,這樣他(她)的情緒就會平靜很多。

現下父母的生活就是不停地給寶寶換尿布、喂奶,伺候完嘴巴伺候屁股,忙得自己吃不踏實,睡不安穩,生活看起來不僅辛苦還有些沈悶,更嚴重的是有些媽媽會患「產後憂鬱症」,需要醫生的幫助和家人更多的關心。別著急,這一切並不是今後的全部生活,只不過是育兒生活的一個階段,隨著寶寶一天天長大,你會看到自己的辛苦換來了寶寶的健康成長,並因此而更加珍愛自己的寶寶。



◆6週嬰兒生長發育

現下笑容越來越多地出現下寶寶的臉上,他(她)的笑逐漸從原來的無意識狀態變成有意識的行為,他(她)知道自己的笑會讓媽媽也笑起來,讓媽媽高興,寶寶也更開心,更主動地笑了。這樣的笑稱之為社會性微笑,寶寶是在用自己的微笑告訴媽媽“我現下很快樂”。儘管在寶寶社會性發展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才會主動笑,但是你也可以把他(她)逗笑,比如沖他扮個怪樣,撓寶寶的痒處,出個怪聲,都可能把寶寶逗笑,讓他(她)開心。愛笑的寶寶更健康。

現下寶寶已經能夠把目光集中在一個物體上,而且開始喜歡圖案、顏色和形狀更複雜一些的東西,可以把寶寶的床邊佈置得更豐富更有趣些,吸引寶寶去注視。這些玩具可懸掛于寶寶上方70厘米處,不要一直固定在一個地方,要經常換換位置,以免寶寶總注視一個地方造成斜視或把頭睡偏。透過各種器官輸入給大腦的刺激越多,寶寶將來就更聰明。

如果寶寶頭頸力量有所加強,可以嘗試將寶寶豎直抱起,讓寶寶的頭靠在大人的肩上,看看周遭的環境,告訴他(她)這是什麼,那是什麼,寶寶會很有興趣的。這不僅對鍛鍊寶寶頸部力量有幫助,還能促進寶寶智力的發展。

寶寶的睡眠差異較大,有的寶寶現下已經可以整夜不吃奶,睡長覺,而有的寶寶一夜卻要醒來好幾次。對于後者,媽媽應該注意,每天下午不要讓寶寶睡的時間過長,每天晚上臨睡前的一頓奶可以適當加量,讓寶寶吃飽,延長胃腸排空時間。如果夜裡寶寶哭或發出其他聲音,先不要急于把他(她)抱起來,稍等片刻,也許寶寶會繼續睡去,並不真的醒來,如果寶寶一出聲就馬上抱,很可能反而真把寶寶弄醒了。盡量減少夜間喂哺的次數,但也不是絕對的,母乳喂養的寶寶喂哺次數相對還是會多一些。



◆7週嬰兒生長發育

這周起,大約一多半的寶寶已能夠把父母和其他陌生人區別開來,當他(她)看見媽媽或爸爸時,臉上會立刻綻露出笑容,而且還會高興得手腳一齊揮動,顯出很興奮的樣子,嘴裡還會像要說話一樣發出“哦哦”、“啊啊”的聲音,這叫做“天真快樂”回應。

總的來說,寶寶現下對周遭的環境更加敏感了。如果你給他搖動一個小鈴鐺,寶寶可能會做出各種回應,可能會哭起來,也可能會安靜下來,這要看他(她)情緒的好壞。這時也應當給寶寶既柔軟又安全的玩具抓握,發展寶寶的感覺和技能。寶寶現下對音樂有了更多的偏好,不論是你直接唱給他(她)聽,還是放錄音給寶寶聽,他(她)都會表現出明顯的興趣,如果給寶寶聽胎教時常聽的音樂,對安定寶寶的情緒會更有效。此時的寶寶還會把小手舉在眼前,好奇地凝視把玩,或者把小手送到嘴裡去吸吮,這是他(她)自我安慰的行為。

寶寶現下與人的情感交流明顯增多了,高興時會主動沖人笑,你拿玩具逗寶寶玩時,他(她)也會有明顯回應,這是最讓大人開心的。特別是寶寶的笑臉和已經顯示出來的對媽媽的偏愛,是媽媽辛苦的育兒生活的最好安慰。這時還是要注意多抱一抱寶寶,6個月以前,不要擔心慣壞寶寶,身體和目光的接觸對寶寶的心理發展是非常有益的良性刺激。

每天換尿布、喂奶、哄寶寶睡覺等等,日復一日的單調生活內容易使媽媽情緒低落,適當放鬆一下自己,把寶寶交給可靠的親人照料半天或一天,自己不妨外出走走,與寶寶適當分開一會兒,也許會讓你的緊張情緒得以緩和。

現下也可以試著給寶寶把一把大小便了,不求多高的成功率,因為這時寶寶還不具備控制大小便的能力,只是讓寶寶慢慢建立起條件反射,形成一定規律,寶寶身體乾淨舒服,大人也可以減少換洗尿布的麻煩,但注意一定不要強迫寶寶。


◆8週嬰兒生長發育

寶寶馬上就要滿兩個月了,他(她)已經不是剛出生時那個“縮手縮腳”,除了吃就是睡的“小迷糊”了。現下寶寶每天清醒的時間比第一個月要長了,有的寶寶每天可以有10個小時的清醒時間,那么在寶寶清醒的這段時間裡,如何安排寶寶的生活就格外重要,全面有效的刺激會促進寶寶大腦發育,培養寶寶良好的性格。

現下要多和寶寶說話,看到什麼說什麼,給寶寶換尿布、喂奶的時候也和他(她)說說話,告訴寶寶現下正在做什麼。寶寶用“兒語”應答的時候,大人也可以模仿他(她)發音,跟寶寶做“一問一答”的遊戲。還可以給寶寶說一些上口的童謠,配稱身體的動作,有節奏地搖動寶寶,寶寶會很專注地傾聽。不要以為寶寶聽不懂,寶寶喜歡有節奏、有韻律的語言,這是寶寶學說話的最好開端。

寶寶的動作能力又有了提升,到兩個月末時,一些寶寶已經可以豎抱了,只是頸部力量尚不能十分穩定地支撐頭部,有些搖搖晃晃的,而且豎抱的時間還是不要太長,以免寶寶疲勞。這時的寶寶也會更喜歡被豎抱著,這樣他(她)的視野開闊,能看到更多的東西。更多的寶寶可以做趴臥抬頭的動作了,發育較好的寶寶可以把上半身也支撐起來一小會兒,發育快的寶寶甚至能夠在大人的幫助下嘗試學習翻身的動作了。



◆9週嬰兒生長發育

滿2個月的寶寶的視力已經能看到1米以內的所有物體。如果你拿著一個新奇的玩具在寶寶的視力範圍內前後移動,他的目光會緊緊跟隨著玩具,頭也會跟著轉動,這對他(她)來說已經不是什麼難事了。

現下寶寶比較喜歡看顏色鮮豔的東西,尤其對大紅大綠更是偏愛,你可以在房間裡或的床周遭懸掛一些彩色的氣球,吸引寶寶去注視,刺激寶寶的視力發育。

寶寶已經能認識熟悉的面孔,媽媽、爸爸的聲音會讓寶寶感到親切和愉快。他(她)開始用簡單的模式表達自己的情感,興奮時與人咿呀作答,飢餓和不安時就會啼哭不止。當他安全地置身于媽媽的懷抱中時,他就會好奇地觀察周遭的人和環境。

寶寶對自己的小手好像有濃濃的興趣,常會把兩只小手舉在眼前端詳,好像在仔細研究,而且兩只手也能在胸前相接觸,這是現下的寶寶喜歡玩的遊戲之一。



◆10週嬰兒生長發育

寶寶頸部的肌肉日益有力,當他(她)趴在床上時已經可以比較熟練地把頭抬起來支撐一會兒,更多的寶寶已經可以豎著抱了。儘管頭還不太穩,但寶寶卻更喜歡這樣抱,而不再願意被橫躺下抱,因為這樣可以看到更多的景物。

現下寶寶的大部分先天反射性動作已經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比較熟練的自主運動。如果你經常拿起寶寶的小手去拍打眼前的玩具,漸漸地,他(她)就會主動伸出小手去拍打它。這是手眼協調活動,是一種特殊的技能,需要寶寶大腦皮層中的感覺中樞和運動中樞的協調活動。這時,可以在寶寶的小床邊容易夠取的位置,掛上幾件漂亮而結實的小玩具,鼓勵寶寶去夠取和擊打。

寶寶現下特別喜歡品嘗和觸摸,有的寶寶尤其喜歡吮手指,許多媽媽擔心寶寶會由此養成壞習慣,不要過份緊張,這只是他(她)學習和玩耍的過程,經常把寶寶的手指洗乾淨就行了。



◆11週嬰兒生長發育

這時,健康的寶寶一般哭鬧聲會明顯減少,你會越來越多地聽到他(她)咿咿呀呀地發音。當寶寶心情愉快或躺在床上一時無人陪伴時,寶寶就會發出各種有規律的語音,這是寶寶在與人交流。如果你模仿他(她)並示以歡笑和讚許,他(她)就會越發起勁地與你“嗯嗯啊啊”地“說”個不停,並以此為樂。不妨把你與寶寶的“對話”錄下來,作為珍貴的紀念。

現下寶寶喜歡聽到歡快的音樂,對強烈的有刺激的聲音會感到不安,當他(她)聽到突然的或陌生的聲音時,就會扭過頭去尋找聲源。當寶寶發現自己可以讓玩具發出好聽的聲音時,會不厭其煩地一遍又一遍地重複觸動和擊打玩具的動作,樂不可支。動聽悅耳的聲音會讓寶寶心情愉快,也能促進寶寶情感和智力的發育,為寶寶選擇音樂時一定要注意選優美、輕柔、明快的樂曲。

看到奶瓶或媽媽準備喂奶時'寶寶會表現得出異常興奮的神情,他會在你的胸前用鼻子拱來拱去地尋找乳頭。



◆12週嬰兒生長發育

從出生到1歲,寶寶的腦重量幾乎以平均每天1000毫克的速度增加,6個月內幾乎每分鐘增加腦細胞20萬個。出生後第三個月是寶寶腦細胞增長的第二個尖峰。因此母乳喂養寶寶的媽媽要注意,要適當增加健腦食物,以保證母乳能提供給寶寶足夠的營養,促進寶寶大腦發育。

現下許多寶寶已經可以俯臥抬頭45度甚至90度了,有的寶寶現下可能已經能夠自己從仰臥姿勢翻成側臥或俯臥姿勢,這樣的寶寶一般不會太胖,衣服穿得也較少。一些比較胖的寶寶,或是正值冬季、衣服穿得較多的寶寶,學習翻身就會稍晚一些。大多數寶寶現下還需要在父母的幫助下學習翻身。可以讓寶寶先從練習側臥開始,幫寶寶側身躺一會兒,再逗引並推展他(她)變成俯臥姿勢。

現下要注意堅持給寶寶補充魚肝油,預防佝僂病的發生。如果發現寶寶有好哭、夜驚、多汗、睡眠不安、枕禿等現象,要及時請醫生延醫。


◆13週嬰兒生長發育

寶寶現下長得很快,身體也胖了許多,體重大約是出生時的兩倍。男孩的平均體重為6.74公斤'女孩為6.22公斤。如果男孩的體重在5.20公斤以下,女孩的體重在4.82公斤以下時,你應該引起注意,檢查一下是否營養缺乏。寶寶現下的身體也長高了許多,男孩的身高平均為62.4厘米,女孩為61.1厘米。

寶寶“顛倒黑白”的生活規律曾讓父母倍感煩惱,但是3個月以後寶寶日常生活一般都會形成一定的規律。現下每天從早6點到晚10點,一共可以喂5次奶,約隔4個小時喂一次,夜裡有的寶寶已不用喂了,而吃母乳的寶寶夜裡還需要喂奶的則比較常見。白天寶寶一般還得上下午各睡1-2個小時。寶寶的睡眠時間相對固定了,媽媽也可以調整好自己的作息時間,保證充分休息。

現下你可以給寶寶把一把大小便,成功的機會也許很少,但形成一定的規律以後,你就會輕鬆多了。



◆14週嬰兒生長發育

4個月大時,寶寶受驚嚇的情況減少了,已經能適應外界環境。平躺時,他(她)會抬頭看到他的小腳。 趴著時,他(她)會伸直腿並可輕輕抬起屁股。在爸爸媽媽的幫助下,寶寶會從平躺的姿勢轉為趴的姿勢。現下寶寶還不能獨立坐穩,當他(她)的背靠著被褥坐時,身體要么向前傾,要么左右倒。

隨著神經、骨骼、肌肉的不斷發育,寶寶的運動能力發展迅速。有時你會感到寶寶象個小運動員,醒來以後他(她)總是在不停地動,很少歇一會兒。現下寶寶的手已經開始拿東西了,他(她)的4個手指合併起來,可以與大拇指配合在一起撿東西,就好像戴著一副只有兩指的手套似的。而且在伸手去抓之前,寶寶還會有意識地觀察手與被抓物體,然後用手準確地抓住目標,現下他(她)已經會用雙手握住一個瓶子了。

寶寶身體的協調能力進步了,動手能力也提升了,現下家長面臨的問題就是寶寶的安全。因為寶寶學會翻身以後,隨時都有掉下床的危險,因此,要在寶寶的活動範圍內,加設隔擋的物品。



◆15週嬰兒生長發育

到百天時,寶寶結束了笑不出聲的時代,現下已經可以笑出聲音了。

不知你注意到了沒有,寶寶現下會呀呀學語並控制自己的聲音,就好像在與人交往,父母要養成與寶寶說話的習慣,用正確規範的語言與他交流,盡量不用“兒語”。寶寶現下非常樂意接觸不同的人,在他人面前,他(她)會非常興奮地移動整個身體,諦聽你的聲音和周遭的音樂聲,這時,可以根據寶寶的情緒適當地播放音樂,讓他(她)在不知不覺中學會欣賞。

當你與他(她)聊天或玩耍時,寶寶常會發出快樂興奮的聲音,並試圖模仿不同的音調,還能識別熟悉的音節,同時,他(她)會以微笑和特有的發聲來為大家作秀。現下即使寶寶看不到你,聽到你的聲音時也會安靜下來或微笑,並將頭或眼睛轉向你。

在這個時期,寶寶的唾液腺發達起來,消化液分泌增多,口水也多了起來。在吃奶時可能出現分心,對桌子上的食物表現出興趣。現下可以添加一些輔助食物,讓他(她)喝一些菜蔬湯,或著把你吃的菜湯用開水沖淡後喂寶寶幾匙,讓他(她)嚐嚐各種味道。但是要注意,不要讓寶寶吃過咸的食物,因為咸食容易引起口瘡,還會讓寶寶多流口水。



◆16週嬰兒生長發育

寶寶已經明顯地意識到他的行為可能導致某些後果,比如大聲哭泣後媽媽會抱等,有時他(她)喜歡故意晃動玩具,讓它發出聲音以引起大人的注意,這說明寶寶現下已經有了行為意識。

現下寶寶開始有意識地觀察東西'對不同的物體還會表現出不同的好惡差別。比如,他(她)喜歡紅色的汽球,會伸出手撲氣球;而吃藥時,他(她)會扭頭拒絕不喜歡的藥水。觀察力是形成寶寶智力最基礎的原素,從現下起,父母就可以有意識地培養寶寶的觀察力,要讓他多看、多聽、多摸、多嗅、多嘗、多玩。還可以與他一起做培養觀察力的遊戲,如藏貓貓、找玩具等。在他(她)接觸不同物品的過程中,把物體的各種特點聯繫起來,從而鍛鍊寶寶對事物的感知覺。

哺育寶寶不是媽媽個人的專利,也有爸爸一份重擔。現下爸爸看到自己的小寶寶健康快樂一定很驕傲吧,雖然沒有十月懷胎的經歷,但爸爸在看護寶寶的過程中也體會到了為人父母的艱辛。許多人愛說︰“養兒才知父母恩”,有一個寶寶會讓你更孝敬父母,也讓自己感到了肩上的責任。



★很長,還有!!下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