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藍染節活動網站
下午二點一刻我做完了我人生的第一染,洋蔥熱染,
高興之下,馬上想轉戰今天的另一個重點「藍染」!!
看了看今天最大攤的也就是協會有補助的藍染坊,整個染區環繞著三峽歷史文物館周圍
從浸濕到染缸都搞的相當的大且完善,體驗價只要一百元
看了看他的環境和大家染出來的成果(如上)真讓我心動呀……
因為協會的補助所以他們只要100元,大家理當會選擇這家染,人也多得不像話
染布等等都需要排隊,丫全和我看了排隊的人潮都倒退三步
結巴的說…我們再看看別家好了.............

就這樣,我們逛到了另一家,我看了桌上老師的作品
哇~~~~~蝴蝶耶…真的是有質感有設計感多了~~
當時後我也不知道那根經不對,我就是不想染規則圖案,
也覺得染圓型實在太遜了,雲彩看起來不錯,但是會不會太無技術性了點.....
基於這些個無聊且不智的堅持,我指著蝴蝶問著這攤要價200元一次的老師問著
「我想染蝴蝶,你可以教我嗎??」
「可以呀,要長巾還是方巾??」
「好,那我要方巾」
「你現在要染喔…這時後丫全出聲了
對吼,我們還沒吃中餐咧!!我這才想起我們還沒吃中餐:p

吃完了中餐三點半,我又出現在攤位上,
開始認真起來了

我不是很瞭染布…不過我還是以我在這天所了解的稍作解釋一下~~
一直提到的"熱染"呢~~指的是將布放入持續加熱的染液中邊煮邊染,
煮過之後再放入明礬顯(定)色,並反覆之。
我染的洋蔥染應該是現場唯一不同的染法;

然後,我現在參加的這個"藍染",也是把設計好的圖樣放入藍色天然染液中反覆的染
染完之後經過二天的晾乾,拆線,然後過一至二星期再用熱水煮過,
同時可加入少量醋,最後用中性清潔劑清洗也可加入一點冷洗精會香一點。

有做過手工的人大約能明白,其實做手工都沒有一定的作法,
只是道理都是一樣的,就像我做的羊毛一樣,作法也許跟書上的不太一樣
但是目的是一樣的!
也就是說,這個藍染可能又跟我網誌上最上方那張片的染坊染法步驟有所不同,
因為,現場就是染玩之後就把塑型的木棒等物卸下,然後晾乾!ok!

有時後我真的滿自不量力的,套句台語「假力害」…
沒事想做什麼蝴蝶???人家是老師捏,你這個門外漢給妳顏色你就開染坊了
對,那天我就是這樣的人…以為染了黃色的
藍色的就能染的很好了…好好的一堆木棒橡皮筋給我使用我不用
偏偏要自己畫蝴蝶然後縫個老半天,還不知道成果如何???
好了吧…畫了六隻蝴蝶縫才縫了四隻,就不停的被老師關照,
還推說,縫是一點不然丫全會生氣之類的…
原來他們五點多就要收攤了呀~~~~~~

終於我在五點18分我放棄全部用縫的,快步把四隻縫好,
然後再用木夾夾個幾個花樣,用木筷橡皮筋縫方型…
然後開始染色了,不然老闆回家我縫個半天沒染到會很慘!!

放入染缸,咦!??怎麼是綠色的!?老闆說「青出於藍更甚於藍」
當時後覺得話說的沒錯?!有青有藍??可是我現在打出來,
倒覺得這包話怪怪的,有誰能解釋一下嗎??這明明是藍出於青…
咦~??好像又對吼…青色是從藍染染液出來的,然後乾了之又更甚於藍...是這樣嗎?喔~
先不管這麼多,我一定要告訴大家…這個好臭喔~~~~~~~~
一點也不香呀?很慶幸自己是先染熱染,不然我染了這個肯定不想染了!
真的臭嘛~~~

大約十分鐘左右吧,老師要我拿起來在旁邊讓他晾個半乾然後再染!
一樣!!我一樣跟老師說能染多藍就多藍,不過因為時間的關係,
我來回染了三次左右吧!!接著就打包回家晾乾~~

只好拿出已經乾了的大黃巾來留念一下,趁著要關門前沒人來一張…
哈哈!!

今天,8/30終於到了老師口中的二天後可拆線的日子了…開心啦~~
很期待但也覺得怎麼這麼臭呀??!!
(下次去染100的人看是不是也這麼臭?)
(我是有聞過100的,感覺沒這麼臭就是了)




太自不量力了啦…四隻蝴蝶只有一隻最成功啦…嗚~~~~
我只能說…「唉~~有體驗到就好就好!!」

人家下次不敢了啦…一定跟大家一樣染規則一點簡單一點的就好,
不要挑戰自己了啦~~~~

蝴蝶!!!!?? 哈~ (冷笑中...)

 

☆他現在還很臭,我真的無法把他帶在頭上…:p 改天不臭再戴吼 :)
★等二個星期後,我煮過晾乾後應該不會這麼皺,然後香一點^^
☆也想要做用縫的話,記得一定要「拉緊」真的!!重要!!綁的也是千萬要「拉緊」



親愛的老公:
今天我一定要稱讚你一下
,這個星期二天,
星期六去迪化街買布,星期日去做染布,
你就是一直陪在我身邊,不然就是幫我拍照,
真是太感謝你嘍…
我真的很感動喔…謝謝你對我麼好,也不會趕我.....
愛你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