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929R0018909.jpg
買房子,申請房貸??!!!
有什麼好難的嗎?!

有,這絕對是一個讓人吃不下睡不好的一個階段
這之間的眉眉角角,沒去問、悶頭做或就放大心交給代書所去辦
都會出現不同樣的結果

【代書/銀行都質疑】
跟屋主私下交易站在買方的我們來說,很明顯的就是
「私下談個好價錢」「免付仲介費」......言而總之就是「省下一大筆錢」
因為不管如何算,透過仲介所有買賣雙方需要付擔的仲介費
其實"全部"都是買方在付擔,所以直接跟屋主買的方式通常價格比較優一些

那~~~今天Kite又在煩腦什麼
省下好幾萬甚或更多,不是皆大歡喜
總來說是皆大歡喜,不過這之間遇到了一些些阻礙和不便

1.代書質疑是不是只是"紙上買賣"
 大部份的房屋買賣就比例來說透過仲介是比較普遍多的
 屋主和買房直接交易的,通常有可能是因為某些原因
 (避稅、轉貸什麼的我不是很了)
 所以就算是不同姓,也會被質疑是否是遠房親戚的紙上交易
 「跟屋主有親戚關係嗎」這是代書問我們的問題

2.銀行懷疑紙上買賣外,未交屋就拿到了新家的key ?
 「通常是透過仲介,你們怎麼找到這個屋主的」
 這是銀行專員問我們的問題
 
 接著行員跟我們談到「銀行到場鑑價」的問題
 丫全很開心的說「什麼時候,ok,我身上有key不需要透過屋主」
 行員說「還好你有說,否則你們的貸款可能會有問題」
 丫!!??(扶住下巴)
 「直接跟屋主買、未交屋就有key」這要銀行如何相信你們是清白的
 行員說「相信我,這絕對是異常狀況」 
 
 重點:
 若是真是「紙上交易」貸款就比較容易下不來
 鑑價員若知道開門的人是買方,肯定也會被記點的啦

3.自售和仲介對銀行來說房子的價值不同
 銀行在審核房屋貸款成數前,照理來說都會先行「鑑價」(到現場或依經驗)
 通常「鑑價」一定比市值來的低

 這是我們之前就知道的,所以當我們有機會跟屋主直接購買時
 是另我們開心、放心的
 因為我們的想像是
 仲介成交價 > 市價 > 鑑價
 跟屋主直接買,一定比透過仲介來得接進市價

 只是,這個世界就是充滿著矛盾…
 其實,銀行是直接承認仲介的成交價
 也就是說,不管成交價是否高過於市價
 反正就是以市價來認列不另行鑑價,直接核定個人狀況而得的貸款成數


【找銀行】
我們的這個案件是有請代書的
不過因為丫全的工作關係讓我們覺得有機會爭取到較好的成數及利息
所以,我們用的方式是「代書也找,我們自己也找銀行」
找過的人都知道,可說是水深火熱恨不得自己是含著金湯匙出生

好在,真的是好在
我們被這一波買房潮給傳染,有好多人可以問可以參考
先是問了古家,古太太告訴我「鑑價費」「開辦費」「設定費」
這些哩哩扣扣的費用,一定要先跟銀行業務問好確定好
另外「徵信不可太多次」,徵信太多次也一樣會影響銀行對你的放款
(不說,我還真的不知道哩)

後來,ryan媽熱心的提供他的業務聯絡電話
頓時間我們的天空出現了彩虹
(真的是彩虹,小腹人說話不跨張的)
吼~~我就說,真的是好在了吧
透過ryan媽,我們認識了幫我們辦理這個房貸的陳sr.
一切都挺順利,同時在陳sr.身上學到很多東西
感謝!!感謝ryan媽的不藏私
(後來還報我裝冷氣的,接冾中^^)

重點:
 1. 同樣的銀行,不一樣的行員,會得到不一樣的成數和利率
  也就是說………除了多問,就是多問
 2.所有的費用都要問清楚,像代書幫我們找的某家,就說需要8千的開辦費
  哩嘛好了,八千耶~~~~~可以買多少奶粉
 3.不懂的就問,問不到,就多問幾個不同的人,問久了就會了懂了
 4.雖然可以把事請全交給代書,別忘了代書也是需要吃飯的。
  我的意思是說,很多事自己親自去了解不會有壞處的。
 5.若有申請政府優惠房貸者,也要注意該行庫是於有參與該項計畫
  ex.某些行庫就無辦理「青年安心成家方案」←是不多啦



【交屋進度】

9/18正式對保簽約(銀行)
9/21代書樓完成契稅繳交,屋主完稅,付完0.5趴尾款
9/23過戶,等原屋主塗消
9/29銀行撥款
就等交屋了吶~~~


★再次感謝古太和Ryan媽^^
☆當然也感謝不時聽我哇哇叫的朋友們
★謝謝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