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825IMG_3393.jpg
小全在滿28M之前(8/10),原本講話流利的他突然地「口吃」了起來,一開始的二天只是一開始並沒有太大的感覺,
小子覺得自己「我我我…」我不出來有時也會噗疵一笑,
二、三天過去了…這…我我我…我的次數和長度,讓我不禁的擔心了起來。

丫全上網查資料說八成的孩子會出現口吃,而且會自然好,家長不需要太過於擔心。

可是,當小全「我我我我…我…」我不出個所以然來時,看他難過的樣子…連我自己也快哭了
小子只要說到「我」「你」開頭就會口吃。
一天晚上小全一直「我我…」我不出來,他好急我好心痛,抱著他要他慢慢說
引導他慢慢說,可是真的「我」不出來…好想幫他,但真的不知道他想說什麼
心庝

那天晚上應該是小全口吃最嚴重的一天吧,睡前他想跟丫全說什麼又口吃
丫全本意是想要他先暫停,然後慢慢說於是說了「停!!慢慢講」看來方法錯了
因為小寶貝好生氣好受傷…說「為什麼說"停"」←邊氣邊哭
搞的老全自責到原本要加班的,變成加班找口吃資料(這,就是現代的爸媽吧)
090825IMG_3515.jpg
m......網路是個會害人的世界(害人每月當月光族),但總的來說網路世界
是搞笑的、是有趣的、是溫暖的..........
某日一早無助的丟出泛淚光的口吃噗,馬上好多朋友一同分享與指教(感動吶)

把大家的資訊消化吸收後,我決定當他再度出現口吃時,我要改變我自己的態度
因為真的「大人越急,小孩越緊張」然後就口吃了

所以我開始「不在意」「請他慢慢說」不然就「再幫他說一次完整的、慢速的話」
慢慢的我們發現當他自己又出現口吃時
他會「試著放慢速度」或是「用另外一種方式說」
我也發現有時他會「跳過講不出來的字」


【記錄一下大家的方法,給也有需要的家長參考】
(各位親愛的,請原諒我未經同意就節錄、修改、複製這些文字,如有不妥請通知我,感謝!)
.大人越急,小孩越緊張
.把孩子想要說的句字,重新說一遍給他聽,在讓他說一次,多練習幾次應該就會好些
.跟孩子說[慢慢說] 請他慢慢來,但不學他
.常提醒「慢慢說,不要急」,小孩自然就不會結巴了
.請他慢慢說後面加句「我等你」試試看
.可以參考一下這一篇...27號3樓的瑪姬皇后。卡彈的機關槍
.若三歲還是未改善再視狀況是否需要積極的處理
.因為想的比說的快呀!或想要先聲奪人,就結巴啦
.等他講完,再慢慢的陪他完整再講一次,多練習應該可以改善吧,語言區也是需要發育的
.可以引導,給他一點提示,問他是這個嗎?要玩玩具嗎?之類的
.2009年一月份「育兒生活雜誌」有媽媽提到同樣問題,醫生有八項建議:
 1.注意談話內容而非表達方式
   2.放慢說話速度
   3.提供無干擾的溝通環境
   4.閉面施加壓力
   5.耐心等待回答
   6.觀察與紀錄孩子語暢方面的循環姓(多久,何時,場合)
   7.重複孩子的話
   8.必要時尋求專業協助
  大部分孩子2-5歲兒童都會經歷一段"正常的說話不流暢"階段,所以大人不要過度擔心,耐心陪他度過囉
.「1~3歲發展與教養對策」這本書一篇討論幼兒發展性言語不流暢,裡頭是提到雖屬正常現象,但一切仍得靠父母處理得宜即可能只維持數週,一般來說男孩比女孩易有此現象(四倍之多) 原因不明,有些方法可參考。
   1. 不要取笑或模仿或挑他說話的毛病 甚至不要讓孩子感覺大人在忍耐 大人輕鬆的態度 有助於讓孩子放鬆。
   2. 不要替他說 給孩子充足時間讓他慢慢表達 催他只會讓他更著急。
   3. 孩子在興奮或太累時或心情不佳時 結巴情形會更嚴重 大人千萬別跟孩子氣成一堆。
   4. 如果孩子很焦慮 就不要再要求孩子重複表演 只會使他更沮喪。
   正值語言發展快速的孩子,腦海中想表達的準備好了,但嘴巴還沒準備好,趕不上腦袋瓜子,即可能產生口吃現象
090825IMG_3522.jpg
呼~~~好消息!
小全的口吃開始發生在8/10,一直到8/23這樣的症狀已經減輕許多許多(共二週)
甚至只是偶爾或是根本很少出現
so.......真的跟各位過來人說的一樣,很快就會好了,不需要太過緊張


★再次感謝親愛的大家,小全的口吃雖然還是會偶發。
☆但至少媽媽的心情不那樣的慌張無助了
★開心!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