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薛俊福婦產科診所 薛俊福 醫師
經 歷:中華民國婦產科專科醫師
永和耕莘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高雄醫學院附設醫院麻醉科醫師臨床講師
現 任:薛俊福婦產科診所 院長

準媽媽怎麼睡,對寶寶會更健康
門診中常有孕婦問到要怎麼睡比較正確,這問題或許對一般人來說並不是很重要,只要睡得著,睡得好就好。但是對孕婦來說,睡覺姿勢是不是正確,不但對孕婦本身的健康有影響,也關係到胎兒的正常發育。特別是懷孕六個月以上的孕婦,更應該注意正確睡姿─左側臥。

或許有人馬上提出,左側臥不是把我們的心臟壓迫到,反而會造成血液循環受阻,對孕婦、胎兒怎麼會好呢﹖因為女性子宮後面是粗大的腹主動脈和下腔靜脈,向上連著心臟右側,向下通往下肢和會陰部,如果採右側臥睡姿,則體積增大的子宮就會使血液回流受阻及腹部其他器官受到擠壓,會影響到胎兒的氧氣供應,造成胎兒在子宮內慢性缺氧,嚴重的還會引起胎兒窒息,甚至死亡。

孕婦左側臥位睡眠除可避免上述可能發生外,還可以使妊娠造成的右旋子宮轉向直位,可減少胎位不正的的發生,也能避免子宮增大對腎臟的壓迫,使腎臟保持充足的血流量,維持腎臟良好的功能,減少高血壓、浮腫、蛋白尿的機會。

但睡著了就會翻身,若是不能左側臥而改成仰臥睡姿是不是對胎兒就沒有負面影響?如果一直採取仰臥睡姿,增大的子宮可能壓迫後面的腹主動脈和下腔靜脈。腹主動脈受壓,就可能使子宮和胎盤的血量明顯減少,直接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下腔靜脈受壓,下肢和下腹部的血液將不能很快的回流到心臟,造成下肢、外陰部的靜脈曲張和下肢水腫。甚至出現胸悶、頭暈、噁心、嘔吐、血壓下降等,均與採取仰臥睡姿有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